自從我開始綁牙到脫牙套後,
前前後後不少朋友都問過我關於綁牙的問題。
以下就是我以Q&A的方式綜合了大家好奇的問題,
分享一些我個人的經驗。
以下純粹為一個愛美女人個人的綁牙心得/經驗,
不是牙科專業諮詢,有興趣看看了解一下就好。
 
 
**********文真的sibeh長,部分圖片也可能造成不適感,請慎入**********
 
 
2021年的1月,我終於擺脫牙套了!(綁牙Q&A)
 
Q:為什麼我要綁牙?
A:很多人說其實我的牙齒沒什麼啊,幹嘛要自己“拿苦來辛”。
其實我的牙齒有齙牙問題,然後下排牙齒有好幾顆都歪了,
還有一邊大牙咬合不正,所以我都習慣只用一邊來咬食物。
 
 
Q:我綁牙多少錢?
A:我2017年9月綁的,RM5000(沒有包拔牙和骨釘)
一次過付清就可以free retainer,分期付款的話,
以後就要給RM400的retainer fees。
 
 
Q:什麼是retainer?
A:Retainer就是維持器,拆了牙套後要戴的“噩夢東西”。
牙醫建議是脫牙套後半年內除了吃飯、刷牙、喝有顏色的飲料外,
其餘時間都要戴著;半年後就晚上睡覺戴即可。
因為人的牙齒還是無時無刻在移動的,加上剛拆牙套,
牙槽還不穩定,因此一定要戴retainer。
Retainer有分幾種的,我的是透明的,
但是戴上去還是覺得不習慣/不舒服,因為透明plastic怎樣都會有一點厚度,
導致牙齒上下無法咬合,好像在後面大牙墊高了一樣。
還有一種是直接在牙齒裡面裝一條鋼絲固定的,
但是現在好像大多數都是用透明的。
 
 
 
 
Retainer for Braces | Cost of Retainers | Clear, Hawley, Vivera
透明 Retainer
 
 

 

 

2021年的1月,我終於擺脫牙套了!(綁牙Q&A)

這是戴著retainer的狀況,笑起來有點僵,因為牙齒無法完全咬合。^ ^“

 

 

 

 
Q:什麼是骨釘?每個人都需要裝嗎?
A:骨釘就是類似一顆螺絲,把它鑽進去牙齦裡,
用來拉前排牙齒的。不是每個人都需要裝骨釘,
通常是門牙太大顆或者笑起來看到很多牙齦的才需要。
(我是因為門牙太大顆)打了麻醉鑽進去了也沒什麼感覺的。
 
 
 
2021年的1月,我終於擺脫牙套了!(綁牙Q&A)
 
 
Q:需要多長時間?
A:一般上如果每個月都有回診的話,需要至少1年半以上才會看到效果,
視你牙齒情況而定。好像我的話,我上排牙齒還算整齊,只是有齙牙,
一開始醫生和我說2年,但拖得來3年多,他說我牙齒移動比較慢。
我有個朋友在政府醫院綁,綁了6年才拆,
因為要排期回診,所以拖很久 = =(但是非常便宜/不用錢?喔~)
 
 
Q:我拔了多少顆牙齒?一定要拔牙嗎?
A:不一定哦,同樣需要看你牙齒狀況而定。
如果牙齒太擁擠,醫生覺得沒位置給牙齒空間移動,就會建議你拔牙。
我拔牙會嚇到大家呢!我個人是一開始先拔一顆需要手術的智慧牙 + 普通智慧牙,
第二星期拔一邊的上下2顆牙齒(虎牙後面的那顆牙),
第3個星期再拔另一邊的上下2顆牙齒,
最後隔了2年再拔一顆需要手術的智慧牙 + 普通智慧牙,總共拔了8顆牙!!!
為什麼我要拔那麼多呢?因為其實我們人的智慧牙是會越來越長的,
加上我智慧牙是躺著長的,而且一直卡食物,清潔困難,
因此醫生雖然沒有強迫我拔,但是我想一勞永逸,就拔完4顆。
拔牙其實並不太痛也不可怕,畢竟有麻醉,只是流血比較麻煩。
 
 
Q:真的會瘦/變美嗎?
A:這個問題見仁見智,一開始因為不習慣加上咬東西會痛,
所以這段時間可能會瘦;但是之後什麼都能吃了,就不見得會有多瘦。
但是如果是有拔牙的,臉型/下巴肯定會瘦一點。
有些人甚至會出現所謂的“牙套臉”,也就是因為下巴瘦了,
凸顯了顴骨,造成有點“菱形臉”(我就是這樣 TT),
所以不一定綁牙了就會變美。要變美,整容比較快+直接......
 
 
Q:綁牙打不打麻醉?會不會流血?
A:光綁牙是沒有麻醉的,也不會流血,
因為是用補牙樹脂粘牙套在每顆牙齒,進而用鋼絲拉牙。
只是會覺得很緊,剛開始2個星期咬食物會很痛,只能吃流質食物。
 
 
Q:可以只綁下面那排,不綁上面那排嗎?
A:是可以的,但是還是要看醫生的建議和你牙齒的狀況,
畢竟只移動一排牙齒,最後可能造成牙齒咬合不正的問題。
 
 
Q:綁牙是不是很難咬排骨(比較硬一點)之類的食物?
A:我覺得不會耶,除了一開始的2個星期不可能咬之外,
我之後的3年多什麼都可以吃。
當然,我的情況是門牙比較沒力咬斷如蘋果、鴨腿等比較硬+韌性的食物,
所以解決辦法就是切開丟進去大牙裡面咬就好啦,並不影響我吃美食。
雖然一些人可能什麼都可以咬,但是建議還是別太用力咬過硬的食物,
因為牙套可能會脫落,鋼絲也可能會斷,
到時候就要馬上跑去Dental Clinic了(我就是這樣牙套脫落過幾次 = =”)......
 
 
Q:綁牙好像都不能吃金針菇是嗎?
A:沒說不可以吃啦,只是比較麻煩,因為金針菇長條狀又不容易斷,
是非常容易塞在牙縫和牙套之間,用牙籤剔也難剔出來,只能用手挖 XD
畢竟要綁牙,你就要做好無時無刻一吃東西(無論什麼食物)
都會有一堆食物渣塞牙套!(這個我最難忍 ><)
 
 
Q:是不是一吃完東西就要刷牙,清潔牙齒?
A:其實牙醫是那麼建議沒錯,但是人不可能無時無刻都帶著牙刷牙膏趴趴走。
我個人在公司上班午餐後及在家裡晚餐後都會刷牙,
但是如果在外面餐廳吃飯,或者平時吃了一些小吃/零食
我就只是用牙籤或小刷子清潔掉食物渣就算了 XD
 
 
Q:綁牙是不是不能吃curry,tomyam,麻辣,咖啡之類?
A:不好意思,我都照吃呢(除了沒喝咖啡),哈哈哈!
雖說這些食物都會導致牙齒、牙套及塑膠圈染色,
但是我都不管的,吃了就等下次回診再換塑膠圈,
牙齒染色了就頂多做美白 XD
 
 
2021年的1月,我終於擺脫牙套了!(綁牙Q&A)
這是我還未綁牙的時候,笑起來看得出齙牙嗎?嘴型也不一樣了......
 
 
 
2021年的1月,我終於擺脫牙套了!(綁牙Q&A)
這是2018年我最醜的時期,因為拔牙後醫生把我的旁邊兩顆牙齒拉去後面了,
變成前面4顆牙齒很突兀,一張嘴就看到兩個缺牙的大洞,太尷尬了!
需要很長很長時間才能密合......多麼煎熬的時期總算熬過了............
 
 
 
2021年的1月,我終於擺脫牙套了!(綁牙Q&A)
現在牙齒總算整齊,無齙牙了。
 
 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 
 
 
我個人建議最好找你家附近或者方便回診的牙醫診所,
還有更重要的是要容易找Parking的地方(除非你都沒有在駕車),
畢竟要考慮日後每個月都要去那個地方回診。
 
 
總的來說,綁牙還是有好處的,就是你會更注重牙齒的清潔,
但是要綁牙就要做好各種覺悟,
一吃東西就滿嘴食物渣卡牙套的覺悟,
戴Retainer戴一輩子的覺悟,
臉型有可能會變更醜的覺悟等等,哈哈哈哈哈 XD
 
 
P/S:這篇文出街後,是不是更多人不敢綁牙了?XD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IvOn 的頭像
    VIvOn

    VIvOn

    VI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